后疫情时代制药业成私募宠儿 黑石、阿波罗加速布局生命科学

后疫情时代制药业成私募宠儿 黑石、阿波罗加速布局生命科学
2023年01月10日 12:51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0日讯(编辑 马兰)私募正在将眼光更多地放到药物开发行业中,过去这一领域常常因为开发风险太大而得不到私募的青睐,但现在这一局面似乎已经改变。

在新冠疫情之后,全球多个国家已经明确制定了制药转向国内制造的计划,这也让不少投资公司看到了增长潜力。

据私募行业的高管和投资者表示正在一众竞争临床研发资金的药品中寻找合适标的。

医疗保健领域的研究公司Evaluate Pharma的数据显示,到2026年,全球用于药物研发的支出预计将从2020年的约2000亿美元增加至2540亿美元。这也代表着更多资本涌入这一领域,改善药品研发资金不足的多年窘境。

制药迎来春天?

在药物研发投资这一领域,黑石集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其在2018年收购了生命科学投资公司Clarus并正式启动了黑石的生命科学业务。

2020年黑石则推出了规模为46亿美元的专项生命科学基金,其中包含了10项投资:一些是购入制药商的股票,还有一些则是向其提供贷款。

黑石的全球生命科学主管Nick Galakatos指出,过去十年出现了很多对私募来说很有价值的药物,但可惜的是对制药公司来说,资金一直不足。

但随着投资机构对药物开发风险偏好的增长,这一困境正在发生改变。据知情人士称,黑石正在考虑收购那些仍处于临床试验中的制药公司,只要这些公司已经有成功上市的药品。

私募投资药物开发通常喜欢在所谓的3期临床试验阶段入场,这时距离药品获得监管许可仅差一步。

大多数情况下,制药商会在药品研发成功后通过发行股票、手头上的现金或借款将钱还给私募投资公司,如果私募愿意的话,制药商也会将上市后药品的一部分利润作为回报与私募分享。

凯雷集团也对药物开发兴致盎然。去年其收购了资产达20亿美元的医药行业投资公司Abingworth,据称其正准备使用Abingworth的团队筹建一个专门的生命科学基金,规模可达数十亿美元。

凯雷健康保健全球负责人Steve Wise坚信生物制药革命的发生,以及未来在这一方向上科学发现和研究的大爆发。

相对安全的投资

据黑石称,在制药上的投资被视为相对安全的投资,2021年其表示投资的3期药物有86%的获批率。

然而,黑石生命科学基金在回报上却起色不大。截至2022年9月底,该基金的净内部回报率仅为2%。相比之下,该基金在Clarus手中时,截至2018年9月底的净内部回报率为15%。

但这并没有打消各类私募对医药行业的关注。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去年收购了生命科学投资公司Sofinnova Partners的少数股权并承诺为其提供高达10亿欧元的投资资金。

瑞典私募殷拓集团则在2021年收购了另一家生命科学投资公司Life Sciences Partner,宣告进军医药行业。

私募大多数向制药公司提供风险投资并允许其继续将收益用于临床试验,但也有私募提供资金并将新药品拆分出来,成立新的公司。

贝恩资本在2018年拆分辉瑞当时正在开发的神经学药物就是一个例子。当时贝恩提供了3.5亿美元,并将该药物转让给一家新创公司,成立了现在的Cerevel Therapeutic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