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永續報告框架百百種!永續顧問提3指南 助企業組織免踩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減碳ESG | 永續投資

永續報告框架百百種!永續顧問提3指南 助企業組織免踩雷

永續報告框架百百種!永續顧問提3指南 助企業組織免踩雷
面對多樣的報告框架,永續顧問建議企業先檢視需求,並確實溝通後再撰寫,讓永續影響力發揮最大值。 (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撰文者:陳建佑、張宴綾
商周ESG 2023.12.18
摘要
  1. 本文為永續轉型輔導單位,依據實務經驗撰寫,提供企業製作永續ESG報告時,可參考應用的指南。作者建議企業使用「系統性思考」與「整合評估」方式,綜合檢閱組織營運,從中著手撰寫。
  2. 作者提醒企業先思考自身產業的報告需求,法規強制性、報告與營運相關性等面向,考慮正負面影響後,再下筆。
  3. 撰寫時,永續顧問提醒企業運用重大性分析,決定探討議題的優先順位,並從核心事業體開始施行,再推展到外部供應商體系。

指南一:拒絕盲目跟風

現在請試想,當看到同業已搶先出版TCFD報告書,並成為台灣首個通過第三方查驗證單位時,身為企業內部永續從業人員的第一反應會是什麼?是抱持著「亦步亦趨」的跟風心態並要求相關部門快速行動,還是「戒慎恐懼」的謹慎評估?

當我們評估倡議行動與企業組織之間的關係時,需要先靜下心來,全面性思考該議題或框架於自身營運相關性、產業特性、法規強制性、未來商業趨勢等面向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和負面衝擊,並參考「停聽看」三步驟做出決策:

  • 「停」:思考框架是否具有強制性?其所探究的議題與組織經營相關性
  • 「聽」:思考回應邊界、計算方法、統計結果是否與內部管理方式一致?
  • 「看」:思考導入框架是否有預期發生的管理績效

指南二:精準運用

目前國際包含GRI、ISSB、T-x-FD系列等已具有各類永續資訊揭露報告框架,其因應不同主題與溝通對象(利害關係人)而具有相異的使用目的和情境。身為位處亞太供應鏈關鍵核心的台灣,多數企業組織因應法規、品牌端的要求,而依據框架原則提供相對應的資訊與文件資料;另一部分的企業組織則希望盡可能在各類「永續評比、評鑑、獎項」中獲取高分,來展現其產業競爭力,繼而投入過多或非必要的人力與資源,以追求企業組織在永續資訊揭露框架的「面面俱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此,建議企業組織在正式導入框架前,先行了解各個框架所討論的議題範疇與情境,以及其揭露內容主要溝通的利害關係人是否與公司核心一致,進而評估投入資源以及回應國際框架的必要性。畢竟在資源有限的營運環境中,如何將資金與人力妥善分配並運用,亦是考驗管理者與相關從業人員的基本營運課題。

指南三:心口一致的永續溝通

企業永續溝通的效果成功與否,關鍵點在於「內容品質」而非「資訊數量」。因應全球ESG轉型風潮與商機蓬勃發展,全球市場亦出現「永續」、「環保」、「ESG」等詞彙被廣泛濫用、成為「空洞流行語」的無效溝通趨勢。對此,英國獨立電視台ITV資深永續經理Julia Giannini更是直指,「被濫用的『永續發展』,已不具備任何意義」。

為了避免企業組織於採用新興國際永續框架進行揭露揭露時,過度詮釋與溝通而非聚焦於組織管理運用,建議企業組織可以:

先播種再深耕

透過「重大性分析」(materiality)流程,讓風險管理於企業營運重要性的階層中逐步提升,並促使議題與營運流程相結合,即可讓管理事半功倍,且避開漂綠(greenwashing)的溝通地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聚焦再擴散

身為永續策略顧問輔導單位,在多年陪伴企業永續轉型的實務經驗中,我們(CSRone)了解從自身的管理擴及至價值鏈(value chain)的影響與驅動並不容易。因此,我們建議企業組織可以大膽設定宏遠的長期目標,小心落實追蹤的短期指標。當具備成功的經驗模式後,再擴及到價值鏈上下游的管理,即能有效溝通與展現轉型影響力。

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和宏觀經濟格局,促使「永續」相關討論在當今的組織經營中變得更加普遍。然而,不管是已然成熟的TCFD框架,或是正積極研擬草案中的TIFD框架,皆需要企業管理人員透過「系統性思考」(systems thinking)、「整合性評估」的方式,將組織營運的整體性關係綜合檢閱。以在全球複雜的社會環境中提前進行準備,制定有效的行動方案,把握潛在的商業機會。

*本文獲CSRone授權轉載,原文為:〈永續顧問洞悉:TCFD、TNFD、TIFD形成T-x-FD多重宇宙? 3大指南助企業跳脫混戰泥沼!

作者為CSRone永續智庫 策略暨商業發展總監、經理

責任編輯:張薰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框架 TCFD 漂綠 永續報告書 GRI 永續管理師 ESG ISSB
商周ESG
商周ESG
商業周刊
展開箭頭

商周與永續者同行,致力關注ESG領域,為您掌握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實用知識,邀請產官學名家,分享最新國際趨勢、企業案例、投資方向、賦能活動。

廣告
留言討論